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重点研发经费都花在哪儿了?这份清单新鲜出炉
2017-06-1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钟源)6月13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清单浮现》的报道。文章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使用清单逐步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公示40个专项1078个小项。其中民生领域仍然是投入的重点,农林科技领域投资组成有较大变化,而拿到单项经费金额最高的是中国中车,继去年重金投入高速磁浮研发之后,今年再次在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以1.176亿的投入拔得“头筹”。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我国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状况有了很大进步,但管理制度仍需完善。

  6月12日,科技部下发关于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2017年度定向项目视频答辩评审会的通知,定于6月15日正式召开定向项目视频答辩评审会。事实上,这只是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推进工作的一个“缩影”。继5月24日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公示后,5月27日、6月1日、6月2日又有三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相继出炉。

  科技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度重点研发计划42个专项中除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和“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之外的40个专项拟资助的1078个项目已经公示,涉及社会发展、高新技术、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和基础配套等五大领域。

  从资金分配来看,中央财政为上述40个专项共拨款达215.8亿元,经费平均数为2002万元。其中单项经费最高的达1.176亿元,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具体来看,社会发展领域的14个专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包括了大气、土壤、水、环境、健康和安全等,所以依然是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重点,经费62.7亿元,占比29%。高新技术有12个专项和国计民生、国防安全、基础建设有关,此次资助了59.2亿元的经费,占比27%。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红军博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项目来看,国家特别重视在民生和健康方面的科学研究,33.4%的项目和29%的经费都投入了社会发展领域。高新技术领域集聚了大量的高尖端科技,单项投资大,需要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投入。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78个项目由557家法人单位牵头承担,包括112所高等院校、225家科研院所和220家公司企业。其中高校承担了395个项目,同比降低1.8%。与去年相比,虽然在承担项目上有所减少,但是在获批经费上同比增加4.8%,达76.7亿元。以变化较大的农业科技领域为例,农业科技在高校的经费和项目投放上则增加了约15%。

  对此,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认为,应进一步增加基础研究和农业科技的投入和项目设置,因为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基础,是理论创新的关键。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方面,加强农林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十分关键。高校应是基础研究的主体,应进一步加大对其投入,企业也应进一步介入产业核心技术的创新。不过,在陈劲看来,本次重点研发项目对基础研究和农业科技领域的倾斜程度仍有上升空间。

  而在李红军看来,今年农业科技领域变化较大的原因,除了国家对农业科研领域加大投入之外,项目申报在政策上的改变也是主要因素。

  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智能制造、粮食丰产提质增效、生物医药研发等领域,在中央财政的扶持下逐步显示迅猛发展态势。但是要让有限的科研经费花在刀刃上,逐步完善经费管理制度也显得十分必要。

  事实上,随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政策的落地,我国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状况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些经费预算比之前有了大幅调整,项目负责人应该充分利用政策,做好项目预算。和2016年不告知项目经费概算不同,2017年度专业管理机构给项目负责人提供了该项目中央财政预算作为参考。因此在做预算的时候,一定要以此概算为依据,合情合理做好经费预算,可以避免在项目评审时大幅削减经费。”李红军建议。

  在业内看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现了包括预申报、预评审、答辩、上报等各个环节全流程痕迹管理以及公示制度,避免了暗箱操作。不过,管理制度仍有待完善。“国家应在完善科研项目间接费管理上下工夫,使支出做到透明且有法可依。另外,也应严格控制新增设备,提高仪器使用效率,避免资源浪费。”有业内人士直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