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创新|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大“剧透”
2017-05-10 科技部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又将如约而至了,科普的红五月,小伙伴们怎能错过?锐锐从于5月9日的科技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很多重要信息,现在就一一“剧透”给你。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主题: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

  ⊙时间:5.20-27日

  ⊙主场:北京民族文化宫

  ⊙活动:各地各部门将举办4000余项群众性科技活动

  今年科技活动周在活动内容上丰富多样、突出重点;在活动形式上不断创新、注重体验;在活动类型上凸显优势、特色鲜明。

  1.主场活动:主场自20日中午开始至27日向社会开放,通过关注“2017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预订门票,凭二维码入场参观。展览包括“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展示”(主厅)、“科技重大创新成就一览”(西一厅)、全国优秀科普展教品展示和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展示(东一厅)、科普乐园(二楼展厅)、航天科技活动展示(广场西侧)、未来驾驶(广场东侧)。同时在上海市设立分会场,并与北京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同步展示两地科技活动周启动式进展情况。

  2.科学之夜活动。集科普参观、讲座、讲解、科普演出、科学咖啡馆于一体的科普嘉年华活动。打造家庭为主参与科技活动的新平台,展示科学魅力,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2017年5月21日晚在北京天文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动物馆举行。全国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同步举办各自的科学之夜活动。

  3.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通过举办科普讲解大赛,为全国科技人员、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普传播水平和能力。目前地方、部门预赛正在举办中,部门、地方选拔赛产生的200余名优胜者6月8-10日将在广东科学中心进行总决赛。

  4.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30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

  5.科学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由各部门和地方分别实施,组织万名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作为科普志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等开展科技服务。

  6.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组织各地、各部门(含军队、武警部队)推荐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出“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7.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通过评选征集一批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适应自媒体时代的科普传播方式,调动社会各界创作科普微视频作品的积极性,进一步科普微视频制作水平。

  8.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通过科普艺术展演、科普讲解与实验演示等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27日晚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东艺演播厅举行。

  9.科技列车西藏行。组织80余名科技、农业、卫生等专家于6月20-27日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那曲地区开展科技服务、义诊咨询、科普宣传、专家讲座等科技服务,并向当地捐赠一批科普展教品、书籍、新型粮仓等科技物资。组织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的科普专家为当地捐建科学实验器材、图书等物资。

  10.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参赛人员通过实验设计,借助仪器设备,演示科学现象,揭示科学规律,在全社会搭建展示科技魅力和与社会交流的平台,全国的150余名各地各部门选手在北京市进行总决赛。9月23-25日在北京市进行总决赛。

  11.“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活动。激励中小学生参与科技创造活动,提高动手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