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
2017-04-26 光明日报

  今年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25日联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据介绍,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超过4万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已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全年著作权登记总量达到200.76万件,同比增长22.33%。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2016年,国务院首次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制度供给,是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也指出,要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商标战略,打造精品版权。到2020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

  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也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格局正在形成。据介绍,我国2016年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分别达到4.9万件和3.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6.5%和3.4%。

  申长雨还透露:“我国正在推动《专利法》第4次修订,将纳入对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措施,且赔偿金额将比现有最高标准大大提高。目前,《专利法》修订已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力争在年内完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