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激酶靶点细胞筛选库
2017-04-24 人民日报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于癌症激酶靶点的高通量细胞筛选库,日前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正式建成。该细胞库囊括了近70种癌症激酶靶点,细胞种类达150余种,几乎覆盖了目前已知的与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全部激酶及激酶突变细胞。该细胞库的建成,填补了国内新药创制领域此类检测体系的空白,将为抗肿瘤新药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高通量细胞筛选库由刘青松药物学团队开发建设。据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靶向药物研发取得很大进展,已经有30多个在临床上使用;由于这些药物仅能涵盖10余种癌症中的某些亚型,临床上绝大多数的癌症种类及其亚型还没有与之相对应的靶向药物。为此,刘青松药物学团队从零开始,以小鼠细胞为原始模板,采用基因工程的手段,针对目前临床常见的癌症相关激酶靶点,历时4年构建了大型癌症激酶细胞库。该细胞库的基因变化背景单一,能够更加准确快速的表明药物的作用机制; 同时可以快速将临床上新发现的各种激酶基因突变转化为单一细胞研究模型,进行继续深入研究等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