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深渊科考队凯旋取得多项世界级突破
2017-03-30 人民日报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于2017年1月15日从三亚出发,赴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B类先导专项“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渊前沿科学问题探索与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科技任务,于日前回到三亚。

  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海底地震仪,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了两条万米级人工地震剖面测线,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数据的国家。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潜水器5次下潜进入万米深度,并在10886米深处着底,突破万米级长距离微细光纤传输及控制的技术瓶颈,在我国首次实现万米海底的巡航遥控和实时视频影像传输播放。使用自主研发的4型装备,20次进入挑战者深渊大于10800米的海底,最深达到10911米。所获得的近2800毫升保压气密水样是国际上首次在万米深度获得的保压气密水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