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蛟龙”号完成第一航段任务
2017-03-27 中国科学报

  当地时间3月21日、23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印度洋“天休”区完成第10次和第11次下潜任务,标志着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海上作业圆满结束。

  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介绍,“天休”位于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脊中央裂谷南侧的裂谷壁上,是本航次第一航段调查位置最靠南的一个热液区。此次下潜初步了解了该热液区硫化物分布情况,为后续潜次深入调查和精细采样打下了良好基础。

  现场总指挥于洪军介绍,本航段是“蛟龙”号首次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下潜,先后在卧蚕、大糦、天休等热液区开展了11个潜次的调查工作,首次获得西北印度洋脊热液流体样品,采集了宝贵的视像资料和地质、生物样品,多次测量活动热液喷口温度,其中最高温度达358℃,体现了“蛟龙”号定点精细作业的强大优势。

  本航段中,我国第二批潜航员首轮独立主驾驶作业全部完成,6名实习潜航员均熟练驾驶“蛟龙”号在热液区复杂环境下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既定下潜作业任务,取得了丰硕的科考成果。

  据悉,结束第一航段任务后,“蛟龙”号试验母船“向阳红09”随即启程返航。根据计划,“向阳红09”船将于4月7日停靠三亚,进行人员轮换和物资补给后,将赴南海执行第二航段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