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生命科学“航空母舰”P4实验室不久将正式运行
2017-02-24 中国青年报

  作为我国第一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称“武汉P4实验室”)有了最新进展。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武汉P4实验室目前已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实验室主任袁志明研究员说,在不远的将来,该实验室将正式投入运行。

  P4(Protection level4)实验室,是目前人类所拥有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被称作生命科学领域的“航空母舰”。目前,除中国外,全球公开拥有P4实验室的仅有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蓬(法国巴斯德所)、瑞典和南非等国。根据国际惯例,这是人类目前唯一可对埃博拉等活体病毒做实验的安全场所。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新发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扩散趋势。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有50种传染性疾病在世界不同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流行,流行区域分布世界五大洲的83个国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我国暴发流行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造成8437例感染和813例死亡。

  我国P4实验室的建造计划也始于那时。武汉P4实验室是我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的大科学工程项目,由中科院和武汉市政府共同建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