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基础研究实现并跑领跑 中青年科学家为主力
2017-02-23 新华社

  在科技部2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通过系统部署、改革实施,我国基础研究加速赶超引领,进入发展新阶段。

  在经费投入方面,叶玉江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基础研究投入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16.1亿元,增长了73.8%,年均增幅14.8%。其中,中央财政仍是基础研究投入的主体,中央本级财政基础研究支出500.45亿元,占中央本级财政科技支出的20%。

  此外,从事基础研究的全时人员总量逐年增加。“我国基础研究队伍的人员规模已与美国等少数科技大国相当,中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叶玉江说。

  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知名科技期刊担任重要职位的人数明显增加。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重要领域,我国已经开始并跑或领跑。

  据叶玉江介绍,基础物理领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我国科学家发现的铁基超导材料占世界一半以上,并保持着国际最高超导转变温度。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发射,为我国继续引领世界量子通信发展和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奠定基础。干细胞研究保持国际前列。纳米研究整体实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科技部将着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局面,培养基础研究创新文化。

  “引导鼓励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提高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叶玉江表示,要建立以原创性和学术水平评价考核人才机制,避免以“头衔”评价考核科研人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