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宣称发现第八块大陆 具备大陆所需特征
2017-02-20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乘帆远航,寻找新大陆,早已成为教科书中的历史。如今,在这个可以利用卫星俯瞰整个地球的年代,却有多名研究人员在美国地质学会发表研究报告宣称,他们“发现”了世界上第八块大陆。

  这里提到的所谓“新大陆”,位置在岛国新西兰下方,肉眼看上去,除了零星的一些岛屿,多数人只会把它当成是一片汪洋大海。而这片海域目前被看作是太平洋的一部分。

  根据研究人员最近提出的论点,这里有一块50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面积大概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一半。撰写报告的11位研究人员说,这片他们眼中的“大陆”,有94%的面积隐藏在水下。

  在研究人员看来,这里的地理环境已经具备定义一块“大陆”所需要的全部必要特征,包括存在不同类型的岩石,与洋壳地域相比拥有更高的相对海拔等等。

  在新西兰底下有一片大陆的理论,存在有些年头。1995年,一位地质学家给它起名叫“西兰蒂亚(Zealandia)”。不过,当时科学家们掌握的证据并不完整。

  如今这个说法再次被提出,是因为有一个最新证据“浮出水面”。研究人员利用“俯瞰地球”的卫星,再加上“海底重力图”技术发现,这里是一块统一的区域。这一点被认为是成为独立大陆的最后一个必要条件。

  据此,他们呼吁国际社会,承认这块大陆为世界第八个大洲,并且沿用“西兰蒂亚”这个20多年前就已经提出来的名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