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2017年将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
2017-02-20 新华社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月17日表示,2017年科技部将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

  “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即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为科技扶贫搭建平台载体;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与贫困地区对接;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生产技能,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推动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机制,科技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起草《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国10万个贫困村“全覆盖”;每年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贫困县选派科技人员约1.8万名,培训约2300人,引导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移转化,带动农户精准脱贫;积极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首批638家星创天地通过备案,其中建在贫困地区72家。

  徐南平在当天举行的科技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表示,2017年科技部将统筹部署行业片区定点扶贫。瞄准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具体需求,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七大行动,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全国科技扶贫大格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