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5G、VR、人工智能 科技领域的下个风口在哪儿?
2017-01-22 羊城晚报

  无人机、虚拟现实……2016年科技领域的新技术让人们大开眼界,2017年,VR热度不减,AR游戏风起,智能家居从原来的遥不可及到如今越来越靠近每个人的生活。5G、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无人驾驶等,这些科技界的热门话题将如何拓展技术的疆界,而下一个风口又将在哪里爆发呢?日前,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年度大秀——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7)登陆美国拉斯维加斯,科技大咖们的新动向或能让人看到方向。

  A

  会学习无人车目标锁定“零事故”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辆开始具备学习能力,能够感知、推理并采取行动,以适应真实的世界。无人驾驶汽车能够从数百万辆汽车的数据和经验中学习,从而最终实现零事故、更安全的道路、更令人愉悦的出行。百度无人车去年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大放异彩,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可以准确地辨识红绿灯、超车、换道等等。

  今年CES上,一辆崭新的宝马BMW i8汽车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当乘客进入到驾驶舱,只需戴上微软HoloLens头戴式显示器,眼前便会呈现关于行驶数据、交通和天气状况以及其它参考信息。通过这样一种模拟未来驾驶体验的方式,让你感觉仿佛置身于真实的驾驶环境之中。而利用英特尔的深度学习资源,无人驾驶汽车可从数百万辆汽车的数据和经验中学习,最终实现零事故、更安全的道路、更加舒适的出行。

  B

  VR智能眼镜再升级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从年头热到年尾。而《精灵宝可梦》手游的风靡,让AR成为了新一年最被关注的科技趋势。英特尔旗下公司VOKE是现场VR直播领域的领导厂商,今年CES上,英特尔与爱立信联合演示了如何通过准5G网络,将VOKE在英特尔展区拍摄到的画面无线传输至爱立信展区,通过VR头戴式显示器观看比赛,基于VOKE VR摄像头、5G网络和英特尔数据中心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将观众从自家沙发带进了“体育场”。

  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早期的VR产品体验并不太好,而随着技术的革新和升级,目前市面上的VR眼镜可以令消费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价格也十分亲民,VR眼镜售价仅为几百元。戴上头盔以后,配合视觉显示和声音,VR一体机让人拥有沉浸式的虚拟现实体验。基于这种体验,PC以及游戏公司纷纷推出了VR游戏设备。

  C

  无人机便携化智能化

  无人机依旧是火热的话题。传统的无人机需要用手柄操作,甚至还要配备专门的显示器,这些门槛把许多初级使用者拦在了门外,而现在的新型无人机更加智能化。便携式、智能化成为消费级无人机的新趋势。目前,世界上最小的无人机体积可“迷你”至仅有手机大小,利用手机芯片的控制模式,还能编程自动控制飞行。智能化的操作和可随身携带,使其成为不少家庭用户的心头好。

  数据:知名消费级无人机企业零度智控CEO杨建军表示,2016年消费级无人机往小型化便携化发展,2017年消费级无人机将往小型化智能化发展,具备人工智能的无人机将不再是科幻。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到2025年,仅国内无人机航拍市场规模就将约为300亿元。

  D

  个性化智能家居自带“黑科技”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互联技术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家居行业,自带“黑科技”的智能家居使许多以前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场景成为了现实。在今年CES上,阿里巴巴旗下YUNOS展示了一款由美的打造,搭载YUNOS、英特尔实感技术的新款概念互联网冰箱,展示了其通过云端跨领域数据整合打造出的新型食材需求体验。

  这款冰箱拥有双屏设计,左屏使用英特尔实感技术摄像头SR300,可实时拍摄测量出人的身体维度尺寸,并传输到右屏。然后,通过云端分析得出日常所需热量及营养信息,从而在右屏推荐每日健康食谱,为不同体征的消费者提供健康因数指导。

  智能家居到底能给生活带来多大的变化?首先是便捷,通过智能家居,人们用手机或电脑就可对家居实现远程控制,开空调、煮饭、喂养宠物等,样样能行。此外,智能家居在安防方面的表现备受瞩目,智能门铃、智能摄像头等硬件产品提升了家居的安全性。业内预计,智能家居在2017年将成为消费新宠。

  数据:《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明显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

  E

  5G技术让“万物互联”

  5G是今年IT界的大话题,因为这将是一个颠覆性的“大技术”,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就指出:“5G将是一种全新类型的网络,它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速度和复杂性,支持高度多样化的终端,具有非凡能力的数十亿终端正与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纳米技术及更多领域的前沿技术相结合。”

  万物互联的世界正在到来。目前全球采用高通技术的物联网产品出货量已超10亿部,覆盖交通运输、智能手表、工业/楼宇、基础设施、LED照明、能源计量、家居自动化、白色家电等各个领域,可穿戴设备也正在变革移动医疗领域。

  数据:有研究称,5G的整体经济效益将于2035年之前在全球实现,它能够产出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相关报道

  智能机器人销售 去年暴增近20倍

  京东方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产品增长迅猛,销售额增长近20倍。无线音箱、智能机器人、智能眼镜、体感车、无人机、健康监测设备在2016年均保持了高速增长,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智能机器人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倍。受到智能穿戴设备,如智能手环的冲击,运动追踪器等传统监测设备销量出现了下滑。

  在销售地区上,数码产品的榜单中,北上广深杭均排名靠前,其中,深圳位列数码产品城市总消费排名的第一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