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最美玫瑰李佩逝世 国科大学生捐款为老人树立雕像
2017-01-13 北京青年报

  1月1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外语系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2日1时2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李佩先生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1月17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被誉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李佩1917年出生,1936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47年2月,李佩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工业与劳工关系学院学习。次年2月与西南联大学长、康奈尔大学郭永怀结婚。1951年在康奈尔大学语言学系教授中文。1956年10月,李佩与郭永怀携幼女郭芹举家回国。

  1961年2月,李佩先生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1978年,李佩出任新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主任。直至1999年离开讲台,李佩先生在中国科大从事外语教学近40年,为外语教学和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佩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一盏明灯”,她积极为科研人员服务,创办医院、西式点心店等。81岁时,李佩开创了“中关村大讲坛”,将高水准的各种讲座和报告会带到中关村。从1998年到2011年,总共办了600多场。在94岁时,李佩组织80岁以上的老人每周三开研讨会。

  2016年5月23日,李佩先生因肺部感染在中关村医院住院治疗,6月29日转入中日友好医院。2017年1月12日1时26分,李佩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99周岁。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李佩先生讣告,李佩先生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1月17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特楼”的邻居要去送别李先生

  说是“特楼”,其实只是三座与周围古旧居民楼并无二致的普通楼房,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那种。之所以叫“特楼”,是因为这里居住过一批新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奠基者:钱学森、钱三强、何泽慧等人都曾在这里居住。郭永怀李佩夫妇到中科院力学所工作后就住在这里,直到李先生今年5月住进医院。

  2009年10月31日,李佩先生在这里送别了钱学森;两年半后挚友蒋英去世时,她已经没力气登门送别了。在这里,李先生接待过很多有名的客人,但因为房子狭小,连温家宝来了都得坐小马扎。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北一街的科源社区时,这里一片宁静。在李先生居住了半个多世纪的单元里,这栋楼到处有泥灰脱落的痕迹。当记者向周围邻居打听李佩的名字时,得到的回答大多是“没听说过”。只有一位送报纸的大姐说:“哦,是那个大学者老太太吧?很久没见到她了。”

  北青报记者敲响了李先生的家门,良久无人应答,倒是住在她楼上的女邻居闻声出来说:“她家今天没人。”女邻居说,昨天有人来取走了李先生家信箱的信件,今天看了新闻她才得知李先生去世的消息,“才知道邻居是这么有名的学者,还是著名科学家的夫人,早知道以前找机会和她聊聊天了。”女邻居说。

  郭永怀的学生陪师母过除夕

  2016年刚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的位置上退休的彭工教授,在李佩先生担任系主任的最后几年尚在外语系读研究生,留系任教后又多与李先生打过交道。在她眼里,李先生是大家闺秀和真正的知识分子,是一位“做事”和 “朋友特别多”的人。

  在李先生辞世的前一日,彭工教授还去医院看望过她。“清醒的时候,她会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让彭工教授感慨的是,李先生一生坎坷,但她从不在人前提及自己的先生和女儿。“可能因为我们是小辈,但我觉得更主要的原因是,她把更多热忱投入到工作中了——年轻的时候搞行政,在中科院影响至今;后来搞科研和教学,创立应用语言学学科;70岁和80岁各出一个系列的教材,填补了改革开放后研究生英语教材的空白;90岁又翻译钱学森文集……”

  彭工教授说,李先生90岁上下的时候,外语系组织人文系列讲座,她拜托李先生邀请一些著名学者。李先生请来了王晓棠和北大教授程郁缀。“一般人给个电话就完了,李先生不是。90岁的人,亲自主持那次活动,从接待学者到给学生留作业,事无巨细地过问了每一个细节。”

  从国科大外语系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几乎都受到过李佩先生的关照,把他们介绍给自己早年在美国交下的朋友。彭工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中科院力学所,有一群郭永怀先生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从来没在家度过农历大年三十,都是在李先生家陪师母过年的。

  国科大学生募捐为李先生塑像

  在中科院力学所院里,有一尊朴素的雕像,戴着眼镜的郭永怀先生平静地看着研究所里的后辈们。这座雕像记载着一位科学家能够对祖国表达的最大忠诚。今后,他的夫人李佩的雕像将有可能到这里陪伴他。

  1月12日李佩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发起一项募捐,希望为李佩先生捐赠一座雕像。捐赠将通过在线募捐的形式进行,所有款项将打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会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希望能把李佩先生的雕像放到郭永怀先生的雕像旁边,“让分别了近半个世纪的这对伉俪能够重逢。”

  1月12日晚7时许,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们秉烛夜游,追忆师长李佩先生。一位同学现场朗读了李佩先生的讣告后,在场的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表达对先生的追忆之情。随后同学们陆续在纪念册上写下了自己对先生的缅怀之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