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型机器人也会蹬墙“跑酷”
2016-12-08 新华网

  在许多年轻人喜欢的“跑酷”运动中,跳起来后蹬墙从而跳得更高是一个很潇洒的动作。现在一种新型机器人也会这个“跑酷”动作,由于跳跃敏捷,它有望用于执行地震或建筑倒塌等情况下的救援任务。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邓肯·霍尔丹等人在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机器人》刚刚出版的创刊号上报告说,这款名为“萨尔托”的小型机器人重100克,身体全部展开高26厘米,垂直起跳高度超过1米。

  霍尔丹等人在电话记者会上介绍说,他们从生活在非洲的一种叫夜猴的小型灵长类动物获得灵感,夜猴能跳到1.74米的高度,用时0.74秒,是已知垂直起跳敏捷性最强的动物。夜猴在起跳前采取蹲伏姿态,把能量储存在腿腱里,所以能跳到仅靠肌肉所达不到的高度。

  研究人员模仿夜猴的起跳方式,设计出采用起跳开始时部分能量存储于弹簧以供后半程释放的单腿起跳机制,并由马达驱动的“萨尔托”机器人。

  测试显示,“萨尔托”能垂直起跳至1米的高度,用时0.58秒。霍尔丹说,虽然“萨尔托”的弹跳能力还不能与夜猴相媲美,但比其他任何一款机器人的垂直起跳敏捷性都要高。

  这种设计方式也使“萨尔托”能够完成一种“跑酷”动作,即从地面上起跳后,借助脚踢墙壁的反作用力第二次起跳,以达到更高的高度。平均而言,“萨尔托”这样跳的高度为1.21米。

  当然,“萨尔托”并非单次起跳高度最高的机器人。比如,一种叫TAUB的机器人单次起跳能跳到3.2米的高度。霍尔丹说,这种机器人确实跳得高,但它起跳前要先在地面上准备几分钟,而“萨尔托”能够在地面上连续多次垂直起跳,跳得又快又高。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目标是研制出一种小型、敏捷的机器人,能在地震或建筑倒塌等情况下迅速穿越废墟,利用所装备的传感器来探测被困人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