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未来5年我国将研制发射5颗空间科学卫星
2016-12-06 中国青年报

  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后,我国还将在未来5年研制发射5颗空间科学卫星。这是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的最新消息。

  12月1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披露,我国“十三五”空间科学任务现已全面启动,争取在2020年前后,研制发射爱因斯坦探针(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等科学卫星。

  吴季说,这些空间科学卫星的发射,将在地球空间耦合规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太阳磁层与爆发活动关系等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有望实现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持续、健康发展。

  当天,中科院还面向全国发起了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的遴选征集。吴季说,瞄准未来10~15年我国空间科学发展需求,中科院决定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面向全国空间科学相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及工业部门征集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参与此次征集并通过遴选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将获得经费资助。

  吴季说,此次征集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须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原创提出,面向空间科学学科前沿,并有望在基础科学前沿孕育重大科学突破。据他介绍,此次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的征集工作已于即日启动,相关要求已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官网发布(www.nssc.ac.cn)。为期一个月的征集结束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任务概念建议进行遴选,入选建议预计将于2017年春节前公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