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量子密钥分发距离超400公里
2016-11-07 人民日报

  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超过400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将极大推动兼顾安全和实用的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的发展。

  该成果由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及其同事张强、陈腾云,与清华大学王向斌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审稿人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个杰出的成就”,“打破了BB84协议下单光子源的传输终极极限”。

  量子密钥分发可以为分隔两地的用户提供无条件安全的共享密钥。从1984年第一个量子密钥分发协议(BB84协议)提出以来,增加安全通信距离、提高安全成码率和提高现实系统的安全性,成为开发实用性量子密钥分发最重要的三个目标。

  业内专家指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同现实条件下,即使利用完美单光子源,BB84协议也不能在这么长的传输距离上实现。而该实验在207公里处的安全成码率比2014年的200公里实验提高了500多倍;在102公里的安全成码率已经足以保证安全的语音通话,从而充分验证了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实用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