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何梁何利奖颁发 施一公摘得最高奖
2016-10-24 科技日报

  10月21日,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为51位获奖科学家颁发奖牌和奖金。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我国49岁的杰出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此外,35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5名科学家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发表获奖感言时感慨良多。当初回国时给自己定下的三个目标如今正在实现,他带领年轻的创新团队,在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阿尔兹海默症发病机理,剪接体的结构、组装与催化机理等当代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做出了许多杰出科学成就。他和团队阐明了膜蛋白和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机理,使我国结构生物学研究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而就今年51位获奖科学家来说,专家分析评估的结论为: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37%处在“并行”状态,61%已居于“领先”水平。此外,今年获奖人年龄最大的70岁,年龄最小的41岁,平均年龄为52岁,较去年降低5岁,整体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

  今年何梁何利奖亮点频闪,科技成果也各具特色。比如,磁约束核聚变等基础研究成果引领学科前沿;空空导弹、飞航导弹等彰显航空航天领域创新成绩;国产存储系统的发展呈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硕果等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