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研制出“一炮三用”的新式遥控炮车
2016-09-30 新华社

  用传统的牵引式火炮作战时,需由多名战士露天装卸搬运火炮并人工完成射击步骤。为保护人员安全、提高炮战效果和机动性,俄科研人员日前研制出可遥控作战并以三种方式轰击的新式车载自行火炮。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网站报道,这种遥控炮车名为“天蓝绣球”(简称“绣球”),由俄中央“海燕”科研所研制,其最主要特点是火炮安装在“乌拉尔”6轮装甲运输车的车厢后部,炮兵班成员都坐在驾驶室内,可以遥控完成所有战斗准备和炮击步骤。

  “绣球”炮车采用一种120毫米口径火炮,设置在有装甲防护的长方形炮塔内,可360度射击,射程为10公里到100米。这种火炮炮筒上下俯仰角度为80度至负2度,既能像加农炮那样直瞄射击,又可像榴弹炮般发射弹道较弯曲的炮弹打击掩蔽物后方的目标,还能发射迫击炮弹沿着高弹道弧线近乎垂直地轰击战壕。

  普通火炮在每次开炮后,其炮筒角度都可能略微改变,而“绣球”炮车上有一种传动装置,能使炮筒在射击后恢复到开炮前的瞄准角度,从而提高连续射击的准确度和弹着点密集度。此外,火炮的炮架带有反后坐力系统,缓解火炮后坐时对底座和车体的撞击。

  “绣球”炮车还配有侦测目标的激光探测器、测距仪和地形测量系统,即使在炮车行进时也能确定被探测物坐标。其车载电脑负责传达控制指令,记录最多30个目标的侦测情报,为瞄准射击提供信息。从获得待攻击目标的必要情报,到做好开炮准备的时间间隔可不超过20秒。

  “绣球”炮车在本月举行的俄“军队-2016”论坛展览上首次亮相,下阶段它将接受一系列测试,以备俄军方选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