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神威·太湖之光”摘世界超算桂冠
2016-06-21 人民日报

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

“神威·太湖之光”摘世界超算桂冠

  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世界500强排名,我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三项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开展的应用课题荣获“戈登贝尔奖”提名,中国超算上榜总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名列第一。

  数据显示,首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12.54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9.3亿亿次,性能功耗比为每瓦60.51亿次,三项关键指标均排名世界第一。目前,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超级计算机数量已达167台,在计算性能类别上也居于领先位置。

  据介绍,入围“戈登贝尔奖”的三项应用分别为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合作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设立于1987年的“戈登贝尔奖”,被喻为计算机高性能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