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新增院士131名 新院士们怎么说?
2015-12-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12月7日陆续公布了2015年新增选的院士名单,两院共计新增选院士131名。综观新院士代表的表态,可概括为“新起点”、“新使命”、“新期待”。

  新起点

  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杨志峰说,“这个里程碑绝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他将继续结合专业特点,为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作出贡献。

  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来自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的刘明说,“院士只是道路的新起点。我将不断勇于探索,无愧于国家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培养”。

  新起点意味着新院士们要在各自领域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分别为53.9岁、56.2岁,院士年龄处于创新的高峰期。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强调,院士们应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敢于指出新的科学方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指出,院士们应在各自领域切实掌握核心技术,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科技创新的领军作用。

  新使命

  目前中国已启动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均属于首批试点单位。承担学部组织的咨询评议任务,为促进宏观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新院士们的新使命。

  “我将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寻求避免或解决河道断流、城市生态病等生态问题。”杨志峰说。

  刘明提到已出台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长年从事半导体存储技术研究的她说,“作为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我将为中国自主研发努力贡献力量”。

  新院士们的使命还在于“承前启后”。白春礼指出,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60岁(含)以下的占88.5%,年轻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尽管年轻,也各自拥有自己的课题组、实验室,也都带着学生,希望成为院士以后提携后学,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新期待

  院士头衔不仅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多合作。一些新院士期待交叉学科协同作战。比如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李卫说,“我已从事30多年的稀土永磁材料研究,新材料是解决能源、环境等问题的重要部分,加入这个大家庭之后将与其他院士在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工作”。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直言,“探月工程是全国上千家单位、上万名科技工作者共同的结晶,我作为一个代表有幸当选”。他还呼吁院士大家庭能够接纳更多真正从事工程的科技工作者。

  事实上,本次增选是两院在2014年对院士章程进行修订以后的首次增选。两院均取消了候选人“归口遴选部门”的提名途径、增加了全体院士终选环节、完善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和投诉调查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更多女性科学家、更多基层工作者脱颖而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