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院士制度改革后首次院士增选 两院新院士名单出炉
2015-12-08 中国青年报

  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15年新院士名单终于出炉。12月7日,两院相继对外公布院士名单,61人当选中科院院士,70人当选工程院院士,这是院士制度最新一次改革后,两院迎来的首次院士增选。

  12月7日上午出炉的工程院院士名单显示,新当选的70位工程院院士中,最小年龄47岁,最大年龄73岁,平均年龄56.2岁,比2013年下降0.7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在该院举行的北京地区新当选院士座谈会上表示,随着改革的不断进行,院士队伍继续年轻化。

  下午出炉的中科院院士名单显示,新当选的61位中科院院士中,最小年龄43岁,最大年龄69岁,平均年龄53.9岁,也略小于2013年增选的平均年龄54岁。

  值得一提的是,60岁以下即中青年新院士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升。工程院方面,60岁(含)以下的56人,占到八成之多;61岁至70岁(含)的12人,占17.1%;70岁以上的两人,占2.9%。中科院方面,60岁(含)以下的新院士占88.5%。

  在2014年院士制度“大修”之后,中科院和工程院于今年年初分别制定了新的增选细则,以落实改革方案。相比往年,今年院士增选取消了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有关大型企业等“归口遴选部门”的提名途径,仅保留院士提名和学术团体提名两种途径。此外,今年的增选规定还专门要求,依照公务员法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军队系统参照执行)。

  从今年出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来看,新增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34人,占48.6%,研究院所15人,占21.4%,企业及医院21人,占30%。刘旭说,这说明有更多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当天,两院举行的新院士座谈会,刘旭院士面对新科院士宣读了《中国工程院致2015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其中提到,院士不是“万事通”,应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等活动,要拒绝商业性广告,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和封建迷信活动。在当选院士以后,更要谦虚谨慎、客观公正、平等待人,不以“权威”自居,保持优良的学风,带头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12月7日过后,中科院院士总数达777人,工程院院士总数达852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