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前沿专利技术表现抢眼
2015-11-16 人民日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

中国前沿专利技术表现抢眼(国际视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1月11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突破式创新与经济增长》显示,中国在3D打印、纳米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三项前沿技术的专利申请方面表现抢眼。报告认为,在这三项有潜力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沿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在过去十年内取得了长足进步,是唯一接近先进工业化国家的新兴中等收入国家。

  研发投入世界第二

  根据该报告对这三项创新领域专利的原始分析显示,尽管目前日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和韩国等发达国家仍占据了3D打印、纳米技术和机器人工程学领域中的大部分专利申请,然而这一局面正由于中国的崛起而得到迅速改变。自2005年以来,来自中国的3D打印和机器人工程学领域专利申请在全球范围内占比超过1/4,这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比例。在纳米技术方面,中国申请占全球申请量近15%,是第三大专利来源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斯顿·芬克对记者表示,中国过去十年内在这三项对未来经济增长有促进潜力的前沿技术专利申请上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表现突出。“这也是中国长期以来在教育和科研上投入的回报。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研发支出国,使得全球创新格局变得更为多元化。”

  根据报告的分析,在3D打印技术领域,自2000年以来,随着中国的飞速进步,2010年中国的3D打印专利申请总量几乎达到日本和美国的总和。报告认为,这种进步得益于中国政府在3D打印技术上制定的长期大规模投资战略。

  而在机器人技术领域,中国目前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从专利申请的角度来看,2000年中国的专利数量份额仅占1%,然而到2011年的时候,中国的占比已经上升至25%,中国的上海市和辽宁省更是已经逐渐跻身全球重要的机器人技术企业聚集地。报告认为这与中国政府对机器人技术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专利格局中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大学和政府支持的科研机构递交的专利申请数量甚至超过了欧美大学递交的数量。自1995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持有机器人技术专利最多的前三位学术机构都为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所囊括。

  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以上三个前沿技术领域,近年来中国在多个尖端技术的专利申请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幅最大的国家,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创新已成为全球专利申请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

  据该组织统计,2014年中国共申请了25539项专利,以18.7%的增幅成为最大的贡献者,也是唯一一个达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卡尔斯顿·芬克对记者表示,中国去年突出的表现反映出了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2014年,来自中国的两家电信公司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国际专利申请中位居前三。还有4家中国企业进入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前50名榜单,而华为和腾讯在前50名申请者中增量最大。卡尔斯顿·芬克指出,这表明中国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全球创新的竞争中。

  欧洲专利局局长巴迪斯达利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近年来在专利申请方面的突出表现。他表示,中国企业近年来高速增长的专利申请数量不仅表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也说明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根据欧洲专利局的数据,中国企业在数字通信领域的专利申请增长最快,该领域已有15%的申请来自中国公司。

  欧洲专利局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卡洛·潘多腓向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和专利申请上的突出表现受到各界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地开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作为一种无形的商业资产和商业工具加以运用。而且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升了知识产权的质量,也提升了中国在各领域自主研发技术和创新的能力。

  创新推动经济增长

  “具有历史意义的技术突破一直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成功的创新,无论是在企业层面或在更广泛的经济层面,都需要坚持不懈,尤其在当下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用于创新的预算受到削减的形势下,我们更需要改善环境,给未来的突破性技术创新提供动力。”

  此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指出,成功的创新生态系统对于促进创新至关重要。世界各国从没有像今天一样,在尖端技术的科研方面投入如此多的资源,而其中特别是中国在前沿技术上的大力投入格外显眼。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催生全新的行业与经济模式,与此同时,这也导致一些现有行业和模式的快速衰落。要在新的经济环境中保持竞争力,人们在此时需要特别重视促进生产力增长的关键要素,比如人才与创新。

  “无数的研究表明创新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起着中心的作用。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证明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创新,已经对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贡献,有理由相信正在蓬勃发展的这些前沿技术在不远的未来将会对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前沿技术创新方面获得长足发展的中国,其经济将迅速发展。”卡尔斯顿·芬克对记者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