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自然指数:中国正成为国际科研合作中心
2015-11-13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11月12日发布了《2015自然指数—科研合作》增刊,显示我国正崛起为国际科研合作的中心,在全球位列第五,仅次于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在2014年,我国与其他94个国家的科研同行合作发表了论文。

  该增刊依据了自然指数网站上的数据快照,涵盖了发表于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论文。其中,中国科学院作为在自然指数中位列全球第一的科研机构,在科研合作方面的表现名列前茅,其合作分值(collaboration score)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德国马普学会。深圳华大基因公司由于其在基因测序领域产学研的广泛合作,成功超越全球其他公司。

  《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博士认为,《自然指数—科研合作》的调查视角,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各科研机构和国家在全球科研中的相互关系,尤其是理解哪些因素推动了高质量、高影响力的科研合作。

  “在中国加大力度激励中国籍科学家回归的同时,外国科学家也在中国日益改善的科研环境的吸引下,开始来到中国。这种积极的科研人员双向流动,促进了国际科研合作,对中国以及与之进行人才交流的国家都有益。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交流也有利于全球科学界。” 坎贝尔说。

  自然指数显示,我国与美国的科研合作最多,这与我国大批科研人员在美国求学和做研究有关。德国是中国第二大科研合作国,但中美合作分值是中德合作分值的五倍以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