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捕捉“幽灵粒子” 王贻芳获“突破奖”
2015-11-10 羊城晚报-金羊网

中国科学家首获该奖;该项奖金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另有两名华人获“新视野奖”

  羊城晚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2016年“科学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中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另有两名华人科学家傅亮、祁晓亮获得“物理学新视野奖”。据悉,傅亮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为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祁晓亮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学者和高中生分享了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

  王贻芳简介:

  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2012年4月,他领衔的大亚湾核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王贻芳还曾领导完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