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掘地3000米测"幽灵粒子"振荡 王贻芳获"第一科学巨奖"
2015-11-10 扬子晚报

  中微子三问

  中微子是什么?

  它是宇宙隐形人 传播途中会“变味”

  说到中微子,就不得不提到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麦克唐纳——他们发现中微子振荡。

  据钱江晚报报道,中微子有三种:电子中微子、缪子中微子和陶子中微子。中微子如幽灵一般,又小又轻但量又超大——相当于宇宙中星星的总和。而且它们神秘孤僻,几乎不与周围的物质世界发生相互作用。

  这个说法可能比较理论。这么讲吧,就在读这些字的每一秒,就有百万亿中微子穿过你的身体。你问为什么没感觉?因为中微子基本是把你当成空气,“咻咻”地越过去。

  中微子总是偏爱和电子、缪子、陶子中的某一种,一起被发射和吸收。科学家有个生动的比方,这就像我们喜爱特定口味的冰淇淋一样。

  日本科学家曾用装满5万吨纯净水的设备,研究了来自不断轰击地球大气层的宇宙线中的缪子中微子,发现它们能够在穿透地球的过程中,变身为电子中微子。

  无论中微子发射出来时属于电子、缪子和陶子中的哪一种,在传播过程中,都会变成什锦冰淇淋一样的味道混合体。也就是说,每个冰淇淋球到最后都包含了所有的3种味道。

  这种传播过程中的“变味”,就是学术上讲的“中微子振荡”。异曲同工的两个实验室,在11月9日共同获得诺奖。

  它变来变去有用吗?

  地震有望可预报 据说还能毁原子弹

  那么中微子这么变来变去,会和人类,和我们生存的宇宙产生什么样的联系呢?

  不知道。严谨的科学家肯定这么回答。

  不过,富于幻想的科幻电影,已经以夸张的情节,揭示了这个看似遥远的物理概念和普通人之间,可能会产生的联系。

  比如,在电影《2012》中,世界末日之所以会到来,剧中科学家的解释是:太阳峰年到来时,来自太阳内部的中微子穿过并逐渐加热地球核心,使地球板块加速漂移,黄石超级火山爆发……

  曾有媒体记者问专家,“电影《2012》所描述的世界末日,从理论上来讲到底有没有可能呢?”

  专家的回答是,“如果中微子打到地球的密度比现在再大很多个数量级,虽然反应几率很小,也许会造成一些影响的。”

  目前从太阳到地球上的电子中微子是多大的量呢?每一秒钟,就有数百万亿个中微子,悄无声息地穿过你这堵人肉墙,“当时在日本很有名气的粒子物理学家菅原宽孝,写了一篇奇文,就是讲‘如果能够利用超高能中微子束流,能够摧毁原子弹’。”这其中的原理大概是:打过去的中微子,可以与原子弹中的同位素充分反应,像化骨绵掌,将原子弹化成棉花弹。

  靠谱一点的观点则是:中微子可以直接穿过地球进行通信,比现在的通信快得多。此外,中微子还可对地球断层进行扫描,让地震预报成为现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