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四十七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奖 45岁以下的约占12.8%
2015-11-05 科技日报

  11月4日,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邬江兴和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获得。俞茂宏等31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占胜等14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作工作报告。中国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等出席并为获奖人颁奖。

  邬江兴和马伟明带领其团队在各自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在军用技术向民用转移转化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方面业绩突出,最终赢得今年何梁何利奖的最高奖项。今年,除了两位成就奖获得者,国防科技领域另有多项突破性成果值得关注。高级自动寻的飞行器技术研究、新型护卫舰总体设计、新一代舰载战斗机研制等技术成果顺应国家战略需求,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今年获奖人平均年龄为57岁,45岁以下的约占12.8%,获奖人员年龄梯次和结构更加优化。海外归国人员比例达到63.8%。朱丽兰表示,这说明中青年人才和海外归国人员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其中,一位从台湾地区来到昆山腾达广电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10年来致力于国内光电产业技术深耕研发,为促进我国TFT-LCD产业长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