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多项协议促量子技术研发
2015-08-03 中国科学报

  7月30日,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中心(上海)正式挂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中心揭牌。当天,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作为中科院与上海市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所属的中国科大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团队在上海市的创新发展,纳入成为与上海市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并引入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信息科技研发基地,共同推进上海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据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量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推动,更需要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国际上,除政府在相关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外,一些大型高科技公司也会主动参与科技资源整合,研发并快速推广应用成熟的先进技术。”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每年投入3000万元,建设量子计算实验室,首期合作5年,计划合作年限为15年。阿里巴巴将进行前瞻性研发投入,对最有前途实现实用化量子计算的若干体系进行优势互补的前瞻性研究,在后摩尔时代迎接大数据挑战,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超快计算技术。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和中科院还将紧密合作,实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和数据中心安全方面的现实应用。

  该中心的发展也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浦东新区政府向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无偿划拨52.5亩土地以及总面积2.2万平方米的校园建筑。今年年初,张江高新区又给予中国科大首批“张江专项”重大项目支持。

  中国科大在发展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中科院根据“率先行动”计划,依托中国科大设立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这是我国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国家队”。

  近年来,按照中科院的安排,中国科大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开展了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取得了多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已占据国际引领地位。同时,还在量子计算领域进行了系统性布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国际上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等出席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