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巨无霸”运载火箭拟于2018年亮相
2015-07-30 科技日报

美“巨无霸”SLS火箭想象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其倾力打造的新一代火箭系统“太空发射系统(SLS)”已通过专家审议,这将朝着制造有史以来体型最庞大、功能最强大的火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NASA预计,这款“将改变空间科学游戏规则的”火箭将于2018年完成,借助SLS系统可以开展更远距离的深空太空任务,包括小行星勘探或登陆火星的壮举等。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SLS火箭共设计了3种方案,本次关键设计评估批准的是第一种——“SLS Block 1”。接下来,工程师们将全面开始火箭系统的零部件生产、组装、整合,调试并最终送入发射台。一旦建成,这款火箭将“身高”1012米、重550万磅,搭载四个RS-25引擎、两个固态燃料火箭助推器、能产生840万磅的推力,最多可以运载15.4万磅的物体。

  为了离开地面,“SLS Block 1”方案需配备两个固态燃料火箭助推器、功能强大的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以及一款核心设备。核心设备高约61米、直径为8.4米,携带低温液态氢气和液态氧气,以供四个RS-25发动机所用。RS-25是以前NASA航天飞机的主要发动机,今年1月初,工程师对其进行了大约500秒的点火,收集了与发动机控制单元和进气压力条件有关的数据。

  据悉,SLS系统首次出征将是进行“探测任务一号”,将通过发射无人的“猎户座”宇宙飞船来证明该飞船和该火箭的整体性能,随后再进行载人发射。

  工程师们表示:“SLS系统或将真正改变空间科学的游戏规则。对于很多探测任务来说,SLS系统将使人们更快且更容易到达目的地,例如,或许只需要使用1个火箭而非3个火箭,就可将火星样本送回地球。不仅如此,它也许能将以前我们只能梦想的事情变成现实,比如从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上收集样本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