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大讲堂"探索培训新渠道
2015-06-02 科技日报

  建设专业化的事业单位人员队伍,是科技部党组围绕科技改革发展和事业单位建设确定的战略任务。为落实科技部党组部署,科技部人事司会同人才中心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大讲堂”活动,为科技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交流、共享和展示科技管理知识平台,营造良好的相互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科技管理能力素质。

  自2014年8月至今,“大讲堂”先后举办了7场讲座,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单位的18名同志,利用讲座平台介绍了个人或团队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金融、产业链与创新链,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个领域的科技管理工作,赢得了部系统干部职工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认可。

  贴近工作实际,紧扣国家战略要点和部内工作重点

  “大讲堂”内容贴近科技部中心工作,与当前着力推行的科技管理改革和发展重点任务密切相关,拓宽了干部队伍视野、丰富了业务知识、提升了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讲人普遍具有高级职称,是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讲座内容来自于日常工作中的长期积累,素材新鲜生动,反映出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例如,围绕中央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不少主讲人从我国自主创新形势、战略着力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政策研究等方面,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较强。

  很多参与者表示,平日关注具体研究工作较多,对整个部系统的宏观战略和要求了解有限,通过“大讲堂”平台有效弥补了这一不足,深化了总体工作的认识,对做好具体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更增强了承担科技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营造研究氛围,为专业技术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科技部系统从事相同领域的专技人员有限,学术交流机会并不多。这对于工作涉及面广、人才队伍素养要求高的科技部而言,不仅不利于学术水平提高和知识传播,同时也浪费了智力资源。

  “大讲堂”为专技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鼓励他们对所研究问题深入思考,在部系统营造重视研究工作的氛围。很多主讲人登上讲台,第一句话说的是:“感谢部里为我提供交流工作的机会!”更有几位同志提到这是工作以来第一次在部内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非常激动。

  讲座内容反映了事业单位在该业务领域的战略性思考、前瞻性规划和专业化程度,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鼓励大家潜心研究专业技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少参与者表示,通过报告内容,深入了解到这些主讲人在科技管理研究中的长期坚持和开拓创新,听后备受鼓舞。

  “大讲堂”同时也为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增进了相互理解,促进了工作和谐发展。

  创新人才评价,质量导向和工作导向纳入评价体系

  “大讲堂”将教育培训与人才评价相结合,邀请专技人员代表参与评议。各事业单位选派3名副高以上职称人员组成评委团,根据报告的深度、严谨性、专业水平等方面进行打分。评议结果作为体现部内广泛认可的重要指标,分类运用于职称评审和各类人才计划推荐。

  “大讲堂”工作中诞生的创新评价模式,不仅是对科技部专技人员评价方式的积极探索,更是对当前评价方式的有益补充。很多参与者表示,该模式突破了“唯论文、唯项目”的单一评价指标,体现了以专业能力、实际贡献和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评价导向。

  据介绍,新一轮“大讲堂”已经启动,将以推动事业单位专业化能力建设和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为重点,积极组织部系统专技人员参与,围绕重大专题、前沿热点等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研讨,为科技事业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