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高校智库探索新型科研组织形态
2015-05-15 中国新闻网

  第一批18家上海高校智库经过一年半的实体化建设,已逐渐发展成“上海实践”—一种新型的科研组织形态,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协同研究,打出“组合拳”。

  上海高校智库媒体座谈会14日举行。据了解,“上海高校智库”是上海市教委和申城各高校共同筹建的,为国家和上海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决策建言和智力支撑的智库群。经过一年半的建设,上海第一批18家高校智库在“资政、启民、育才”方面起到良好成效。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在回顾2013年下半年至今上海高校智库的建设经验时指出,“上海高校智库在一年半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智库内部的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坚持同城协同,跨界研究,并且借助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服务全国。我们把这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称为‘上海实践’”

  据悉,上海高校智库以新型的科研组织形态打破了传统的以学科院系为主导的组织模式,依托高校为智库提供专门的场地和设备,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实行以主任负责制为主体的实体化管理体制。上海高校智库围绕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聚焦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整合上海的优势学科资源,进行高层次的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同时,上海高校智库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将决策需求和研究力量对接起来,形成一套顺畅的需求对接机制,促进高校研究成果的有效应用和转化。

  据了解,针对目前高校人事编制紧张,以学术成果评价为导向的现状,高校积极探索柔性的人才评聘机制,比如,将智库升级为学校二级单位,给予智库一定数量的人员编制,允许智库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引进更多的人才。

  上海高校智库通过战略思想沙龙、全球思想版图和协同组稿的方式来进行协同研究,打出“组合拳”。上海高校智库探索出一套由上至下和由下及上的需求对接机制。由上至下指的是上海市和国家有关部门为了应对国家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向各高校智库专家征询意见的“点菜”机制;由下及上指的是由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不定期组织智库专家就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并及时向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反馈的“建言”机制。

  着眼于开门办智库,高校智库致力探索在政府、企业、各类研究机构和高校智库之间实现人员合理、高效流动的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一流人才到智库工作,同时有计划地推荐高校智库研究人员到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挂职锻炼,着力形成人才交叉流动的良好格局,构建上海特色的旋转门机制。目前已有两位智库人员到政府相关部门挂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