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院士抨击“人情评选”:常见各种形式说情
2015-01-28 现代快报

  “坦率地说,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学术界的学风并没有根本性好转,学术不端、学术失范乃至学术腐败问题仍旧存在。每当进行评审时,常见各类游说或者说情的邮件、短信、微信,甚至在一些高级别的学术评审中也并不鲜见。”昨天,在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直指当下的科技、教育评价体系有诸多时弊。

  “现在学术界很多非学术的因素干扰国内各类评价体系,包括各类人才和科技项目评审。这样的话,造成业界对科技成果的评价和各类人才的评价失之公允,不够客观公正,干扰了正常的人才培养进程和科技创新活动,影响了正常的科技、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令人感到遗憾。”昨天,在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对于目前饱受诟病的学术评价体系提出了优化和改进建议。他认为,中国社会是高度人情化的社会,此风不消,评审也形同虚设,难以发挥作用。

  “科技创新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全方位的大力支持,但过度的行政干预却可能对学术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黄维说,个别高校和科研机构,还把申请各类奖励作为体现学校教学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这脱离了科技评价的动机和宗旨,使得高校立德树人的公信力受损害。因为获奖的不代表最高的水平,而没有获奖的很多项目还相对出色。”

  黄维认为,学术成果必须经得起考验,评价体系必须严把质量关。有些成果业界并不认可,同行不认可,社会也不认可。对于科技管理部门来说,必须要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政策,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上屏蔽人情因素。增加国内外同行评议的权重,尤其要改变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更加关注对学术成果创新力、影响力的考量等。对于学者自身而言,必须遵守学术规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