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研评价指标纵横谈:善用为利器 滥用为上吊绳
2015-01-19 近红外光谱信息网

  在评价考核时,为了减少人情干预,客观指标成了首选。但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这些指标容易被异化成“唯一”或“决定性”指标。其实,论文数量、被引频次、同行评议……这些评价指标和方法绝不是“有你没我”的不可兼容,关键是评价什么对象,各种方式该占多少权重。说句到家话,指标只是工具,用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使用的人。

  几种评价体系选取的主要指标

  自然指数

  自然出版集团推出

  采用“加权分值计数法”,由科学家选出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据估计,这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的引用量大约占总引用量的30%。每篇论文的作者数为N,每一位作者对该论文的贡献记作1/N分,同时考虑不同学科间的权衡。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上海交通大学推出

  选择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率最高的教师数、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等指标。

  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

  以同行评议的方式,邀请一定数量专家,综合考虑学科建设、临床技术与医疗质量、科研水平等因素,为本专业领域内医院排名。根据医院专科的平均声誉分值,得出该医院所有专科的总分值,在此基础之上综合科研学术水平总得分,得出最终排名。

  A.阿卜杜拉国王大学的挂名“把戏”

  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大学,近几年的国际排名像坐火箭一样上升。在汤森路透公司2014年6月公布的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上,美国的数量最多(1702人),英国其次(304人),德国有163人,位居第四的中国有134位科学家上榜,而将阿卜杜拉国王大学作为论文署名第二机构的高被引科学家居然也高达130位!2014年10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公布的大学排行榜上,阿卜杜拉国王大学在数学领域跃升为世界第七位,而第一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这让很多科学家非常惊讶,要知道该校两年前才建立数学博士培养计划,怎么可能这么快就跃居国际前列?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位数学教授心生疑窦,开展了一番调查,这才揭穿了阿卜杜拉国王大学的挂名“把戏”——这所大学近些年拼命招募“兼职教授”,尤其以高被引科学家为重点招募对象。他们对兼职教授开出的条件是:每年7.2万美元的收入;为访问该校所做的国际旅行可乘公务舱,学校负责报销;在沙特期间住五星级宾馆。兼职教授要做的事主要是:与沙特本地学者合作,帮助他们提高学术水平;“辅导”本地学者起草项目申请书;尤其是,发表文章时得挂上阿卜杜拉国王大学的名字,将其作为兼职教授的第二机构。当然,该校也希望兼职教授完全以该大学的名义发表文章,但未作硬性要求。从前述排名指标上看,他们这样做还真“见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