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15个常见问题
2014-10-09 澎湃新闻网

  在诺贝尔奖官网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秘书格兰 K 汉松(G ran K. Hansson),解答了关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15个常见问题。

  1、你们如何进行新的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奖人的挑选工作?

  我们邀请来自全世界的专家为诺贝尔奖推荐候选人。他们包括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自世界各地大学医学院的教授、研究院所成员等。今年,我们任命了380多人来进行这一推荐。

  2、谁来选出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

  这一决定是由卡罗林斯卡学院的诺贝尔大会(Nobel Assembly)做出的,诺贝尔大会包括了工作在卡罗林斯卡学院的50名教授。这一大会在法律上独立于卡罗林斯卡学院,但是我们的办公地点在卡罗林斯卡学院内。诺贝尔大会选出5人组成的诺贝尔委员会(the Noble Committee)对提名的候选人做出评估和初步筛选,一名外部专家会辅助诺贝尔委员会准备候选人的相关信息。

  3、你们可以选择获奖的人吗?

  这一奖项必须颁发给做出重要的原创工作或发现的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限制,你的工作地点、有没有学位等等都没有关系。

  4、你们如何确定一个人应该被授予医学奖?你们总能达成一致吗?如果你们无法达成一致怎么办?

  我们生活在一个众多伟大发现不断涌现的时代,他们中的很多都被推荐获奖。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从很多位合格的候选人中挑选出合适得奖者。这个得奖者的发现肯定是颠覆了生物医学某个领域,或是推进了我们对生命科学的理解。

  通常,在一开始,诺贝尔大会很难就合适的得奖者达成一致。但经过长期审慎的讨论和评估后,会形成一致的意见。

  最终,诺贝尔大会投票决定谁将最终获得诺贝尔奖。今年,在10月7日至9日上午,这将在我们在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办公大楼中举办的的诺贝尔论坛决定,

  5、你可以讲讲你没有投赞成票的一次医学奖吗?

  我们的政策不允许我对外公开我们的讨论

  6、你们怎么确定研究者的工作应该属于医学或生理学奖还是属于化学奖?

  考虑到有很多跨界发奖的情况,以及一些科学家经常既被化学奖提名又在生理医学奖提名名单里,不同奖项委员会会经常沟通。

  7、现在很多研究都是由越来越大的国际研究团体完成的,诺贝尔获奖者只能被限制在三人以内,这会不会很困难?

  是的,这样的选择很艰难,但是我们会尽全力厘清团体中的真正发现者。对于合作研究越来越重要和强大的今天,把荣誉授予其中那些真正改变世界的个人将更为重要。

  8、你觉得未来会有很多女性获得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吗?

  是的,这种趋势已经开始了。过去的十年中 (2003-2012),有4位女性获得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而在此之前的10年中(1992-2002),只有一位女性获奖。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了科学和医学研究领域,我确定我们在未来将看到更多女性诺贝尔奖获奖者。

  9、哪一研究领域最常被授予这一奖项?为什么?

  DNA和分子生物学。沃森和克里克对于DNA结构的发现(1962年诺贝尔奖)开始了生命科学的革命。在此前的半个多世纪里,研究感染的科学家获奖相对较多。

  10、哪一次的医学或生理学奖受到的批评最多?

  1949年因脑叶白质切除术授予莫尼兹的诺贝尔奖最受批评。在那时看来,这一技术是精神病学领域巨大的进展,但很快,它的副作用就显现了出来。

  11、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中,哪一次最为普通大众所津津乐道?

  大概就是1945年的授予青霉素(Penicillin)的发现者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以及使青霉素应用于治疗各种感染疾病的另外两名科学家艾伦斯特 杰恩和哈瓦德 富罗里的那一次。

  12、你是否为某次医学奖的决定而感到遗憾?

  不做评论。

  13、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可以撤回吗?

  不。

  14、你为什么说医学奖有关的秘密需要保守50年?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规定,我们有义务保持沉默。

  15、你觉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在如今有怎样的意义?未来还将具有怎样的意义?

  它是迄今为止在医领域学最富盛名的奖项,而且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它仍将如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