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进入3.0时代 如何从“0”变成“1”
2014-09-11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大载荷植保作业无人直升机,百亩农田喷洒农药仅需一个小时,成本却是传统人工的三分之一。依托该技术8月份在江西注册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并且获得了20余架订单。”

  “摄像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能在客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快速判断人体是否携带危险品。这项技术已经完成A轮融资4500万,预计10月份成立公司。”

  ……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8个月前它们还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利技术,8个月后,它们已经走向市场,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这“最后一公里”到底是如何打通的?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已经进入3.0时代

  作为科研主力军,国内高校展示出来的科技成果总给人“琳琅满目”的感觉,然而与此同时,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低也是多年痼疾。据教育部《中国高校知识产权报告(2010)》统计,中国高校的专利转化率普遍低于5%。2013年底,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中国经济年会”上透露,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

  “而经济总量排在全球第11位的硅谷,它经济价值的62%是由高校贡献的。”北京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北航先进工业研究院院长蔡茂林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说。

  在蔡茂林看来,高校成果“出不去”,主要的限制来自两条。“第一条就是知识产权,说不清道不明,相当于是个灰色地带,这就决定了怀揣成果的教授、尤其是一些有很‘牛’成果的教授,不愿意触碰这个禁区。所以他的成果转化不了。第二条就是观念问题,高校老师创业被认为是不务正业。”

  2014年年初,北京市颁布了“京校十条”(《加快推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协同创新若干意见(试行)》),被看作是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清障。7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被认为是政策上的进一步“松绑”。

  “我们认为,现在国内市场相对成熟,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也非常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已经进入到了技术、市场、资本三要素汇聚融合的3.0时代。这也是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需要的。”蔡茂林说。正如北航校长怀进鹏院士所提到的,1.0时代,高校的成果转化是被动的项目驱动型。高校从国家或者企业拿到一个项目,做完、交活,拿到技术开发费;2.0时代,则是大学有了好的技术以后,自己建公司、成立孵化器,但这并不是高校擅长的。“而3.0时代,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学校推出一些好的项目,让资本来选择项目,借助资本的推力,技术必须面向市场。”蔡茂林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