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审计局:北京3所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
2014-07-24 中国新闻网
  审计报告

  昨日,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本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审计发现了一些部门预算不规范、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个别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如有建设单位将1.8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11个部门虚报人员和办公用房面积,多申领财政资金550万元;28个部门涉及以拨列支、虚列支出1.16亿元等。

  今年本市加强了对高校科研经费、清洁能源等专项资金,以及社会保障、城市运行等重点工程的审计。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市政府专门部署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制定整改工作方案71个,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277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9项,采取归还原渠道、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资金29.43亿元。

  公共财政预算

  13亿项目支出预算不细化

  审计发现在市级公共财政预算中的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2013年城市道路养护工程、城市道路疏堵工程、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市级补助资金共涉及86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支出预算不细化,涉及资金13.29亿元;46个项目绩效目标不明确,涉及资金20.94亿元。

  公用经费预算审批存在不严格的情况。其中检查40个部门预算编报情况后发现,在45个项目支出预算中批复了应该由公用经费保障的办公费、培训费等支出,涉及资金5375万元。

  >>整改

  市财政局针对有关问题正在继续强化绩效管理,依托信息化平台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的跟踪检查力度。

  专项资金审计

  3高校套取350万科研资金

  部分科研经费支出违规。9所高校29个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255万元;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3所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其中个别课题负责人存在私存私放项目经费问题。

  >>整改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教委下发了《落实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审计意见的通知》,3所高校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和验收等方面的8项制度。已收回北京建筑大学36万资金并上交财政,收回北方工业大学0.44万元资金,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4区县挪用250万发工资等

  在清洁能源推广利用方面,部分项目资金被违规使用。其中闲置、滞留资金3.42亿元;1861万元配套资金未到位;房山等4个区县挪用资金250万元,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办公设备等。

  >>整改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农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清洁能源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其他相关问题正在整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