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4年国家科技奖初评新举措确保公平
2014-06-25 科技日报

  2014年国家科技奖励工作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努力实现推荐评审过程的“制度化、程序化、精细化”。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24日介绍说,今年的科技奖励将在强化科技奖励导向、规范推荐评审工作制度及精细化评审过程管理三个方面做功课。

  陈志敏说,为提高推荐工作质量,对于连续三年获奖项目数为零的推荐单位,不再直接下达推荐指标,如确有高质量项目推荐,需要提前提出申请;对于连续多年出现形审不合格项目、发生异议较多并对异议处理不够严肃认真的推荐单位,减少推荐指标;对于多年平均获奖率较高且作风扎实、态度认真的推荐单位,酌情增加推荐指标。

  为突出对科学前沿重大突破和核心关键技术的评价,国家科技奖励特别强调代表性论文专著和核心发明专利等学术成果的质量。限制提交数量,新增“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主要知识产权证明不超过10件”的要求,严格要求自然科学奖代表性论文论著不超过8篇。

  陈志敏透露,网评阶段全面实行“全盲管理模式”。为强化评审信息保密性,在管理环节,随机遴选评审专家、随机分派工作人员,隐藏专家姓名、电话、单位等基本信息,工作人员与评审专家通过短信平台交流。

  此外,奖励办探索建立奖励评审旁听制。会评期间根据当年社会关注的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部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院士和热心科技奖励的群众等,旁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评审。旁听结束后组织答疑会,同时听取旁听人员对评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初评工作集中在6月下旬到7月初,分63个学科(专业)评审组进行会议评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