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院士制度:推动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厥功至伟
2014-06-12 科技日报

  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17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12次院士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1000多名两院院士的到来,用“群英荟萃,群贤毕至”来形容,并称这个群体是“我国科学技术界、工程科技界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财富”。而产生这一群体的机构便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和中国工程院。

  我国现行的院士制度是由中科院学部委员制度发展而来。中科院学部成立于1955年,到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中科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中国工程院成立,从此院士家族里又增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

  院士群体是我国科技界的典范,在科学技术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两组数据足以说明这个群体的光辉灿烂: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基本都是院士;2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也都是院士。两院院士是我国重大科技成果的贡献者。

  由于他们的杰出贡献,国家授予他们院士称号。在院士群体里,他们依然积极为国分忧,充分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和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作用,充当国家决策的智囊团。1981年5月,89名学部委员联名建议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以资助面向全国的基础性研究,进而推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成立;1986年3月,王大珩等4名学部委员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推动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863计划)的实施;1999年,中国工程院启动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项目,由钱正英院士牵头开展系列水资源及区域开发战略咨询,为党和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智力支持。两院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科技问题而组织战略性、前瞻性的咨询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形成了许多政策建议,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许多人都曾为一个叫林俊德的院士而落泪。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唯一一个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的研究人员。2012年5月26日,林俊德癌症病情突然恶化。由于担心手术和化疗影响工作,他坚决拒绝了手术。为了将自己的学术思想和技术思路留给后人,林院士与死神展开了争分夺秒的赛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