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改革现有院士制度意义重大
2014-06-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改革现有院士制度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突出学术导向,减少不必要的干预,改进和完善院士遴选机制”的改革方向。

  两院院士代表了中国科技界的最高水平。他们是国家科技创新工作的引领者,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是各项重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所谓“上行下效”,院士的选拔标准直接影响着基层科技人才的培养标准,院士的遴选机制也映照出整个科技界的人才选拔制度。院士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既在于强化和净化院士队伍本身,也在于引导和影响中国人才制度的改革。

  在院士制度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还学术界一方“净土”。过去几年,个别试图借助权力和作弊手段混入院士队伍的人,损害了院士队伍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而要消除这些不良影响,就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所说,突出学术导向,以学术标准为不可动摇的最高标准来考评院士,减少不必要的干预。只有将权势、金钱或人情的影响彻底排除在院士遴选机制之外,才能保障院士队伍的纯洁性和学术性,让每一个院士都做到实至名归。

  院士制度从创设之初走到今天,我国的科技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科研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科研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也都有了很大提升。因此,改进和完善院士的遴选机制、学科布局和退休退出制度势在必行。将来,院士选拔应当朝着更加灵活和开放的方向发展,通过更加全面、务实的考评方式,让所有有能力的科研工作者都人尽其才,及时进入院士队伍,而创设一种好的退休退出机制,也能在释放出更多院士名额的同时,让年事已高的老一辈院士能够以最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功成身退,将机会和位置留给更有活力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目前,青年科研工作者在我国科研事业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景象正呈现在我国科技界,因此,进一步推进院士队伍年轻化,也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所说,2013年新当选院士中60岁以下人员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5%,这对于所有青年科研工作者而言,是一个充满激励意义的信号。(杨鑫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