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基础研究经费:学界一片“涨声”
2014-04-02 科学网—中国科学报

  中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拨款有多少?

  《中国科学报》记者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相关会议上获悉,基金委2014年度国家财政拨款收入为190亿元,呈继续增长的趋势。

  而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首次突破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然而,同年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总投入比重仅为4.8%。十余年来,这一比重长期徘徊在5%左右。

  一方面是基础研究经费绝对总量的不断增长,另外一方面是相对总量的多年未增长。中国的基础研究经费到底少不少?未来应该如何增加?这些问题值得社会各界深思。

  总量是多还是少

  毫无疑问,基础研究的经费总量近年来呈不断攀升的趋势。

  相关数据统计,2006年~2012年,我国全社会R&D经费总支出从3003.1亿元增加到10298.4亿元,以年均22.7%的幅度快速增长。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总支出从155.8亿元增加到498.8亿元,年均增长21.1%。从这一点来看,两项支出的增长率保持相对同步。

  基金委获得的国家财政拨款数量也能反映出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总量的增长。2003年,这一数字为20.49亿元;2014年,该数字已经高达190亿元。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额度为例,该基金刚设置之初,每名“杰青”仅能得到数十万元补助,如今,其获得的资助已经达到200万元。

  尽管如此,很多科学家还是感叹,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太少。以“杰青”为例,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荣命哲就曾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放在前些年,200万的资助额度是不小,但现在‘千人’的各项资助加起来,可达五六百万,所以相比起来,‘杰青基金’总量还是小。”

  中科院院士、基金委主任杨卫坦言,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基础研究占研发总投入的比例较高。国际主要创新型国家的这一指标大多在15%~30%左右。而目前中国基础研究投入所占的比例还相对较低,“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近十余年来,中国基础研究投入比重基本没有变化,其所占R&D比例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四国差距较大。”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