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聚焦科博会:汽车加空气就能跑
2012-05-28 科技日报 姜靖

北汽福田欧辉混合动力专用长头校车亮相科博会

  5月23日—27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展出的汽车科技让人应接不暇,观众在感叹科技神奇的同时,更对未来智能交通下的城市新生活充满憧憬。

  汽车加空气就能跑?

  矿石资源的短缺和环保要求的提高让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翘楚,不管是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汽车还是甲醇汽车,人们早已不再陌生,然而,你听说过加空气就能跑的汽车吗?

  祥天集团展出的这辆空气动力大巴车,从外表上与普通大巴车并无区别,工作人员打开下面的行李箱记者才发现其中的奥秘。“我们这台车采用的是以一种以空气为动力新型发动机。这就是压缩空气和高压配给装置。”工作人员介绍说。

  工作人员解释说,就是通过压缩空气和高压配给站恒压装置再由热质交换器加温同时注入压缩空气高温膨胀液驱动气动发动机,并由气动发动机驱动可变压发电机进行驱动,实现了无污染和高续航。“小到汽车,大到高铁、轮船、甚至发电机都能够通过这种空气动力引擎实现运转。”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对于这项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蔡睿贤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理上是没问题的,这应该不是胡闹,但这个想法很早就有了,国内外也有相关的研究,不是一个创新性的想法。”这位曾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的老院士说,可行与否还要看相关部门的资质审查。此外,他表示,风塔能否建立起来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如果相比此前的项目参数来看,不能有很大改进的话,是很难赚钱的。”

  现场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这项空气动力技术仍处在实验室阶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