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六部委共议科研诚信教育
2011-08-01 科学时报 陈晨

  7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6部委的科研道德建设相关负责人及专家100余人共同参加了在京举行的科研诚信教育座谈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指出,对当前中国科学发展来说,科研诚信教育,尤其是科研人员在入门阶段所接受的科研诚信教育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大部分高等院校还没有开设科研诚信、科研行为规范的课程,也缺乏适合的教材和读本。”陈宜瑜说,“许多年轻人甚至有一定经验的科研工作者都并不清楚哪些属于不当或不端行为,需要加强对他们的诚信教育。”

  教育部科学技术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吴常信院士、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黄伯云院士等会议代表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和监督惩处机制,但更需要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行为规范教育。

  作为促进科研诚信建设的一项举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我国科研诚信教育薄弱的现状,先后征求国内外专家意见,最后遴选出《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一书,并组织翻译出版。该书作为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的课程和研讨教材,旨在对科研人员的价值观、道德观以及负责任研究行为给予充分引导,是美国负责任的科研行为领域最畅销的一本教材。

  据悉,为推进我国高校和科研单位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基金委还将为这些单位集中购书提供一定额度的经费支持。据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介绍,该书在7月29日首发当天就被相关部门订购了超过17000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