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斗系统为震区撑起生命屏障
2017-08-10 人民网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人民网采访中心记者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了解到,九寨沟地区地震发生后,当地气象监测站曾出现短暂网络信号中断,但随即启动备用发电机并通过北斗系统的无源定位短报文功能,及时将灾区情况及时送达应急指挥中心,为灾区拓开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面向全国提供高精度北斗位置服务。地震中,距九寨沟县直线距离40公里的千寻北斗地基增强站因光缆中断而失去信号,经过千寻位置与四川移动携手抢修,该站点于8月9日中午恢复运行,继续向区域内提供亚米级服务,在保障客户使用的同时,也为利用精准定位服务支持救灾提供可能。

  同时,千寻位置还第一时间与30多家无人机厂商取得联系,积极调集航摄无人机对灾后现场进行拍摄,并组织用于精准农业生产的无人机,肩负起灾区的消毒防疫工作,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的情况发生。

(位于四川九寨沟的北斗地基增强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