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克强:人类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不是“计划”出来的
2017-07-14 中国政府网

  “大家翻翻科学史,人类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不是‘计划’出来的!必须给科学家创造更多的空间,释放他们更大的活力!”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对与会各部门负责人说。

  5天前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曾向总理提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双创”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如何更好发挥公共服务作用等。

  “我们要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不能光靠建设众创空间、‘双创’基地,而要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从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创业创新实效。”李克强在12日的常务会议上重提此事时说。

  总理进而指出,要创新政府管理、优化“双创”服务,尤其在科研领域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

  “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向我反映,希望在经费使用等方面能给他们一些更大空间。”总理说,“我看了一下我们的相关规定,确实有一些规定得比较细,科研项目实施中人头费多少、耗材多少都给规定‘死’了。这种规定究竟符不符合基础科研的规律?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李克强形象比喻道,长期以来,我们在科研管理中习惯于给科研人员“下计划”、“定指标”,哪年哪月要达到什么目标。“但是同志们啊,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科学发现,哪个是‘计划’出来的?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连他自己也‘计划’不出来啊!”总理说。

  李克强说,人类的许多灵光一现的突发奇想,常常是必然中的偶然,这也是机器无法替代的人类头脑中潜藏的最宝贵财富。“对于许多理论性、基础性研究,尤其是能够影响人类未来的研究,我们政府能做的,就是给科学家们提供更加宽容的研究环境和空间。”他说。

  “毕竟科研方面我们都不是‘内行’啊!所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千万别把科学家的创造活力给束缚住了!”总理说。

  李克强指出,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不仅要鼓励科研人员尤其是基础科研人员激发思想火花,追赶世界,更要最大范围集众智、汇众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充分挖掘我国人力资源丰厚这一最大矿藏,依托互联网、云平台,最大可能汇聚13亿人、乃至世界上的聪明才智,形成推动国家建设的强大力量。”总理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