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重大发现中高等教育贡献突出
2017-06-23 中国教育报

  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近日报道,美国学者认为,高等教育学术界在人类重要发现中贡献巨大,超过了预期。据分析,1955年以来,尽管研究与发展资金相对较少,大学研究人员仍在40%的顶级发明中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社会学和公共政策教授史蒂文·布林特(Steven Brint)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世界最突出发明中的74%来自高等教育。

  该分析列出了1955年至2005年期间前50个发明的名单,由《大众机械》杂志发表,并以美国25位专家的投票为依据。

  布林特教授在牛津大学提交了一篇分析报告,指出虽然奖励引领技术创新国家大学的研究和开发资金总额相对较低,但是学术界的贡献“远远高于预期”。例如,2014年,英国学术界人士只有9.1%的研发资金,美国上升到了14%,加拿大是19.8%。布林特还发现,在大多数案例中,高等教育学术界参与了发现和发展的所有阶段,而不仅仅是在创新的早期阶段。

  布林特预计,大学在未来的突破性发明中将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公共资金对于这一趋势将是必不可少的。国家资金在大多数发明的发现和发展阶段都起了重要作用。他说:“美国在鼓励大学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各州鼓励计划以技术为基础,以实现计划经济发展。许多项目为大学研究人员提供了有效资源。”

  然而,布林特还发现,大学研究人员一般是第二大参与者,背后是企业研究人员。例如,虽然学术研究人员在几个重要的医学发现如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和磁共振成像(MRI)扫描中至关重要,但在过去50年,一些最具开创性的技术发明,如个人电脑的发明,大学研究人员的作用就没有那么突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