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刘延东:为建设科技和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2017-06-08 新华社

刘延东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为建设科技和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新华社青岛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深入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企业,考察海洋科考、深海探测、人工智能、远程教育和医疗、创新创业教育等情况,对山东科技、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山东深化改革、奋勇争先,打造发展新优势。在与高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交谈时,刘延东希望他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和先进事迹,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刘延东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驱动力。要立足科技发展前沿,发挥高端引领作用,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打造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不可替代的战略科技力量。要加强统筹布局,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科研管理机制,加快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健全科学的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科研诚信管理,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更好环境。要适应时代新要求,持续推进开放与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格局,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刘延东强调,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学科和教师队伍建设,把精力和资源放在练好内功、内涵发展上,提升办学质量。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加大高校科研支持,创新组织模式,激发创新活力。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