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围棋“人机大战”首局柯洁惜败
2017-05-24 新华社

  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5月23日下午在这里执黑289手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劣势负于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在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中以0:1落后。

  经过大约4个半小时的较量,柯洁遗憾惜败,而四分之一子已经是在围棋规则之下最小的差距。与柯洁一样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唐韦星九段表示,柯洁已经下得很好了,但是对手的表现更加出色。

  自去年出人意料地击败韩国名将李世石以来,阿尔法围棋在不同的对局中经常下出让人类棋手吃惊的着法,这次也不例外。当日之战,经过猜先之后柯洁执黑先行。布局阶段,柯洁在第七手就走出了模仿阿尔法围棋的开局不久“点三三”的下法,阿尔法围棋的应对滴水不漏。中盘阶段,白棋在左上一带的下法让柯洁频频长考,随后白54的后手“断”更是令柯洁和在研究室观战的职业棋手们感到不可思议。

  此后,白棋吃掉下边3子之后抢得先手打入右边,占据了较为明显的优势。后半盘阿尔法围棋的表现依然稳定,黑棋盘面领先6目、贴不出目的局面(根据规则黑贴三又四分之三子,相当于7目半)难以改变。虽然柯洁拼到最后,阿尔法围棋官子阶段有所退让,但仍以四分之一子的优势获胜。

  柯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54断让自己震惊,这样的下法在人类的对局中不可能,因为明显是后手。但是后来自己细细琢磨,发现这着棋有“一石二鸟”的味道。

  回顾整盘对局,柯洁坦言输得没什么脾气。在终局数子之前,自己早已点清目数知道要输四分之一子,终局时露出的笑容是“苦笑”。

  柯洁说:“阿尔法围棋很精彩,我自己也尽了全力。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棋手去学习探讨,它让我们改变了对围棋最初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能下的,应该大胆开拓创新,更自由地下一盘棋。”

  柯洁还说,自己还没能发现阿尔法围棋的弱点。原来以为它贪恋实地,所以自己准备了“点三三”、先捞后洗的策略。没想到的是,白棋在序盘阶段还是抢到了很多实地,之后就完全进入了它的调子。

  去年曾豪言阿尔法围棋赢不了自己的柯洁说,阿尔法围棋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远胜我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只能设法找它的BUG(漏洞)。“这也许是我对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盘棋,现在还剩两盘,我会全力以赴,珍惜这个机会。”

  柯洁还说,将来他还是更喜欢和人下围棋,因为“自己对人的胜率高一些”。

  柯洁和阿尔法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的第二盘将于5月25日进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