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阿狗5月开撕围棋第一人
2017-04-11 科技日报

  中国围棋协会和浙江省体育局携手美国谷歌公司共同宣布,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将于5月23日至27日举行,届时谷歌DeepMind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将再度与最顶尖的人类棋手对弈,其中包括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的三番棋对决。

  2016年3月,AlphaGo与“近10年来获世界冠军最多棋手”——韩国李世石九段的五番“人机大战”,激起世界范围内对围棋这项延续数千年古老智慧游戏和人工智能的前所未有关注。AlphaGo对李世石4∶1的压倒性胜利甚至引发公众对未来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担忧和思考。但一年前“人机大战”结果刚出,就有舆论指出,若AlphaGo对决自2014年8月起至今一直在世界围棋排名中位居榜首(仅于2016年7月间被AlphaGo反超5天)的柯洁,胜负或难预料。因此一年多来,AlphaGo与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的“终极对决”备受期待;而今年年初AlphaGo升级版Master在与韩国一线棋手网上对阵中60∶0的“碾压式”胜利,更加大了新一轮“人机大战”的想象空间。

  中国围棋协会方面介绍,此次峰会除AlphaGo与柯洁的焦点之战外,还将举行配对赛和团体赛。配对赛中,两位顶尖人类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人类棋手如何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团体赛中,五位中国顶尖棋手组队合力挑战AlphaGo,以期降低心理因素影响,以提高对机器的胜率。

  4月10日的发布会上,谷歌方面表示此次AlphaGo已经升级,比对阵李世石时更为强大;柯洁则以“必胜的信念+必死的决心”相回应,并称“AlphaGo的着法令我感到震惊和享受”,但“再强大的对手我也不会妥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