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博鳌遇见2045:人类未来的三大猜想
2017-03-27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广州)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金红 罗江)这是2045年某一天的“脑洞新闻”:深圳收回人类最后一张汽车驾照;健忘老人遗失了“云外脑”;人机恋申请结婚遭拒……

  3月25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会议”分论坛上,诸多科技界大佬们展开狂野猜想,2045年发生了什么,前方高能,请系好安全带!

  【猜想一】2045年某天深圳收回人类最后一张汽车驾照:鉴于人工智能引领的自动驾驶功能已经在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全民普及,人类已经远离了驾驶员这个历史角色。驾驶汽车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复古”运动。

  中科视拓董事长兼CEO山世光:现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依赖于大量数据,可以让机器学习人类成百上千的驾驶行为,无车驾驶一定会超越人类驾驶。

  海致CEO胡嵩:未来无人驾驶让云控制很可怕,当所有的汽车被云控制,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猜想二】健忘老人遗失“云外脑”:北京警方日前破获一起“云外脑”盗窃案。此前,身患健忘症的老人在语言不通,仅有小学学历的情况下,已经靠“云外脑”独自游览了23个国家。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精通8国语言的失业外语翻译。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陈罡:30年后“云外脑”无所不能,人类可以随身携带一个“云外脑”(USB或者芯片)到处旅行,就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

  山世光:前提是导入的芯片不能有计算能力,如有计算能力,便会带来意识。更可怕的是人机混合体,在人体里植入机器或者在机器里植入人的意识,都很可怕。

  Dunn&CrutcherLLP合伙人Ahmed BALADI:未来芯片植入大脑可能发生,但是如果这个芯片被黑怎么办?如果有人恶意使用芯片,将一些坏的思想内容植入,人会不会变坏?

  而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表示,2045年神经科学还没有发展到这个地步。从大脑里获取信息解读成记忆,这是脑科学领域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猜想三】人机恋申请结婚遭拒:2045年2月14日,韩梅梅(人类),与李雷(人工智能)到北京市某区民政局申请登记结婚,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以韩、李的申请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登记条件,拒绝为这对人机恋者办理婚姻登记。

  搜狗CEO王小川:人类不会创造一个有生命、能产生自我认知还有情感的机器。随着社会发展,孩子的孕育有可能由机器承担,未来是否存在婚姻制度不好说,但出现这种事情的可能性非常小。

  山世光:未来人工智能是从人变成机器还是从机器变成人都不好判断,有可能是一个混合体。让人对机器产生情感,一个方面机器人要能感知人类的喜怒哀乐,另一方面机器人要能表达它自己的情绪。只要实现这两点就可能产生很好的人机互动。

  Ben GOERTZEL:机器人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人类会不会相信?或者人类认为机器人是在陈述模拟感受,这需要专家投票,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

  (原标题:博鳌遇见2045:人类未来的三大猜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