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法国数学家获2017年度阿贝尔奖
2017-03-23 新华社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3月21日宣布,将2017年度阿贝尔奖授予法国数学家伊夫·梅耶尔,以表彰他在小波数学理论发展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在颁奖词中说,梅耶尔是小波分析理论现代化发展方面“有远见的领导者”。这一理论处于数学、信息技术和计算科学交叉的发展领域,他的研究成果使小波分析发展成为一种逻辑连贯、应用广泛的理论。

  小波分析作为一种较新的时频分析方法,是当前应用数学和工程学科中一个迅速发展的新领域,广泛应用于计算调和分析、信号分析、数据压缩、医学成像、数字电影、计算机分类与识别以及地震勘探数据处理等领域。去年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台探测到两个黑洞碰撞所发出的引力波,其中也应用到小波分析。

  梅耶尔生于1939年,以一名法国公民的身份在北非的突尼斯度过了童年生活。他在1957年就读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并于1966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先后在巴黎南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第九大学和卡尚高等师范学校任职。

  阿贝尔是19世纪的挪威数学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发现已被载入教科书。2002年在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时,挪威政府决定设立阿贝尔奖,意在弥补诺贝尔科学奖项中没有数学奖的遗憾。这项国际性大奖授予最杰出的数学家,奖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71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