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量子卫星预计11月中旬完成测试交付使用
2016-10-13 人民日报

我国量子卫星在轨测试顺利

预计11月中旬完成全部测试交付使用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在轨测试,目前状态良好,预计11月中旬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随后卫星将交付使用,正式开始科学实验。

  据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介绍,量子卫星在轨测试包括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测试、天地链路测试三部分,目前卫星平台测试和有效载荷测试已经完成,天地链路测试部分完成。

  卫星在轨测试结果显示,卫星平台方面,电池组状态正常,太阳帆板供电正常;遥控成功率100%;卫星姿控系统运行正常,性能稳定。有效载荷方面,各单机开机检查,状态均正常;载荷内部光轴匹配精度满足任务要求;完成载荷单光子探测专项测试,指标符合预期;完成对所有地面站的跟瞄,稳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满足要求;纠缠源工作正常,光源亮度等指标满足任务要求。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总师朱振才说:“在十分关键的天地链路测试方面,卫星完成了与兴隆站、德令哈站、南山站的单站跟瞄测试,建立了天地链路;同时还完成了南山站与德令哈双站跟瞄测试,建立了双边纠缠光链路;此外完成与阿里站的跟瞄测试,建立了隐形传态光链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