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有望在2020年底启动火星探测
2016-10-10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雷凡培透露,火星探测研制工作已于今年启动,有望在2020年底发射探测器,并在来年着陆开始对火星环绕勘探。

  今年1月11日,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重新并独立开始了在太空探索领域对更高技术要求的攻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雷凡培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火星探测任务将于十三五末期执行。

  雷凡培:火星探测今年研制工作已经启动,我们预计在2020年底进行发射,在2021年的7月1日以前,落到火星,对火星进行环绕勘探。

  之所以选择2020年发射,并不是偶然,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解释说,这和天体运行的规律有关。

  张荣桥:我们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根据天体运行的规律,在2020年有一次机会,从地球到火星大约需要飞行200天左右,我们预测发射时间应该是2020年7、8月份。

  雷凡培表示,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探月工程的成功经验,另外,针对新一轮火星探测任务也将进行充分的实验和多项技术验证,因此,最终将实现一次任务完成环绕火星探测和着陆火星巡视探测的两大功能。这就相当于,将我国在月球探测工程中,绕月探测和落月探测两步并做了一步。

  雷凡培:因为我们有探月的绕落的经验了,所以我们可以一步实现火星的绕和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